VX1V2065.jpg 

2009華語歌壇頭號全才音樂人Blue J紀佳松

潘瑋柏的最佳音樂拍檔 亞洲巨星最鍾愛的創作人

「台語歌壇教父」紀明陽的音樂基因變種

     2009年華語歌壇頭號新人-他是全才音樂人Blue J紀佳松,幫過劉德華、F4、趙薇、蕭亞軒等人製作及作曲,去年為收視冠軍的偶像劇「不良校花」寫插曲「同一個遺憾」,並初試啼聲與同門師兄潘瑋柏首度合唱,獲得不錯的迴響,首度曝光就獲得好評,讓紀佳松對自己踏入歌壇的第一步信心大增,首張個人創作專輯【Blue J將於36發行。

     全才音樂人紀佳松出身於音樂世家,爸爸是台語歌壇重量級製作人紀明陽,媽媽是台語歌詞曲創作人蔡素惠,紀佳松一脈相承父母的音樂血液。在紀佳松小時候,紀明陽老師就希望紀佳松學音樂,但紀佳松偏偏跟老爸唱反調,跑去學芭蕾舞。12歲時紀明陽老師就特地買了一台鋼琴給紀佳松,並規定紀佳松每天早上七點鐘要起來練琴,從小就很怕爸爸的紀佳松雖然不願意,也只好乖乖就範。但畢竟是小孩子,彈著彈著就在鋼琴教室裡睡著了,最後被媽媽發現叫起來罵一頓。紀佳松說:「爸爸不會用打我的方式逼我要練琴,因為他光板著臉就夠威嚴夠可怕了!」

    紀明陽老師雖然威嚴,但並沒有強迫紀佳松一定要學音樂,碰巧紀佳松因練芭蕾舞腰受了傷,紀老師用半哄半騙方式,鼓勵紀佳松先考藝術學校的國樂系理論作曲等腰好再轉系,就這樣紀佳松開始投入音樂的世界。

在繞了一大圈之後,卻依然回來做他自己喜歡的音樂,雖然他的音樂和爸爸紀明陽的傳統台語歌如此不同,卻依然希望自己的音樂能得到爸爸的認同。這次在自己首張創作專輯Blue J裡,首波主打歌「水潑落地難收回2009,紀佳松特地選了一首爸爸在1989年製作媽媽寫詞曲的快炙人口的台語歌曲「水潑落地難收回」來做改編,當時是由台語天后黃乙玲演唱,歌曲紅遍大街小巷。相隔20年後,紀佳松融合了台語、國語、廣東和英文四種語言RAP與中文歌曲方式,重新詮釋這首全新版本的「水潑落地難收回2009」。

     紀佳松1995年全家移民加拿大,2001年回到台灣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Douglas College畢業16開始創,會開始創作都是因為紀明陽老師的影響。紀佳松說:「小時候我的遊戲場就是錄音室,所以我是受到父親影響做音樂很簡單好玩而且希望可以超越父親大學主修理論作曲、副修鋼琴的紀佳松,有著深厚的個古典音樂底子,曾經亞洲小天王潘瑋柏的鋼琴老師,現在是他的音樂製作人、更是亞洲巨星們鍾愛的創作人。

    紀佳松在20032005年創作了百事可樂亞洲區廣告曲由F4演唱的Ask For More這首歌更獲香港TVB主辦2002年度十大勁歌金曲最受歡迎國語歌曲銀牌』;另一首創作F4合唱曲煙火的季節收錄於電視偶像劇流星花園II片尾曲;其他重要作品還有劉德華美麗的一天專輯作品I Miss YouVanness吳建豪第一張個人專輯『尋找茱麗葉』、仔仔周渝民的百事可樂2005指定單曲Just For You』等。一入行就可以這麼多亞洲巨星合作,紀佳松說:「應該沒有人比我更幸運吧!」說他是最資深的新人也不為過。

     首支單曲「水潑落地難收回2009」這首融合了國語、廣東和英文四種語言RAP與中文歌曲,是一個傳承的連結音樂上的mixture結合了不同的音樂風格Acoustic R&B的底加上說故事的Rap還有Pop抒情的副歌部份音樂中間也remake了老唱片播放出水波落地難收回的取樣音樂編曲上吉他表現Acoustic R&B之外也在樂器上做了不同的角色分配讓二胡拉出小提琴的tremolo句型也讓吉他在尾奏的時候彈中國樂器琵琶的輪指句型;以各種器樂上的連結,呼應歌詞的連結,濃濃的父子情溢於言表;讓平常不擅言語表達的紀佳松父子兩人,藉著音樂,做了最好的傳達與呈現,是回憶、感恩、更是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ersal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