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9b0f2cb545c6328a50ae9c9cd4af06.jpg 

陳奕迅粵語新專輯《H3M》發行 親自解釋曲中深意

陳奕迅的最新粵語專輯《H3M》4/3台灣發行,但之前一直在美國做世界巡回演唱會的他卻無法第一時間宣傳新專輯。專輯發行4天,你聽過了嗎?網絡評價有彈有贊,彈的認為他有太大的玩票性質。但對於敢於挑戰自己、努力嘗試新玩意的陳奕迅來說,這實在是一次新嘗試。而新專輯內地版則會在5月發行。

  陳奕迅攜去年與他一起做“MovingOnStage”巡回演唱會的樂隊成員,一起創作了這張樂隊專輯《H3M》,創作人之一的陳奕迅,對於這張唱片的理解是否獨到呢?

  陳奕迅絕對是當下香港娛樂圈最能說的藝人之一,所以江湖流傳他有一條“陳奕迅熱線”。但凡藝人朋友有想發洩、排解、尋求開解,都可以致電“陳奕迅熱線”,今年用“陳奕迅熱線”次數最多的是備受新聞困擾的謝安琪。如今,《H3M》香港發行,“陳奕迅熱線”調到自我介紹頻道,連線遠在美國開世界巡回演唱會的陳奕迅,介紹了下面這幾首歌,和主打歌《七百年後》一樣,它們都有一部相“對應”的電影。看看“最能說”的陳奕迅如何說自己的新專輯。

  《AllegroOpus3.3a.m.》(電影聯想:功夫熊貓)

  這首歌由前太極樂隊的鍵盤手GaryTong即唐奕聰作曲,著名漫畫插畫家小克填詞,關于歌名陳奕迅解釋說:“‘Allegro’義大利文,意思是‘歡樂的快板’,Opus是拉丁文,是作品編號之意。而Opus3.3am,就是小克詞作改了三次的第三稿,剛剛就在凌晨三點三完成,這一切就成了《AllegroOpus3.3am》。”

  歌詞很有趣,提及一個填詞人心力交戰,嘔出作品前的15分鐘,陳奕迅特別請大家留意這首歌的MV,因為MV中那只熊貓也是小克自己畫的,“他畫得很好,那只熊貓很可愛,還有我會出現,當然不是他畫我,就是我自己在里面出現,時間不長,主要是那只熊貓跟我有些好玩的東西,很厲害!”

  《七百年後》(電影聯想:WALL-E)

  由柳重言作曲,林若寧填詞,有網友將這首歌與電影《WALL-E》聯系起來,並自己剪輯了一個MV版本,陳奕迅大誇這位網友有耐心有創意。

  “林若寧確實寫過那個,他很喜歡那部電影。但這次《七百年後》寫的是亂世,或者700年後地球究竟會是怎樣───‘文明能壓碎情懷不衰’,就是希望還能記得以前的事情。這次歌詞是另外想的。林若寧寫歌詞寫得很好,是很花心思的。其實,七百年很快就會過去。只要有我跟你在一起就好了,反而有感情在里面。她自己也很喜歡歌詞。網上那個片子剪輯得跟歌詞很配合。很正!很感謝那個朋友,挺感動的。”

  《不來也不去》(電影聯想:臥虎藏龍)

  由樂隊合成器效果C.Y.Kong作曲,林夕填詞。“《不來也不去》,給我的第一感覺是‘秋來也秋去’,葉倩文唱的。那幾個熟悉的音調,那五個音。但去聽《不來也不去》最好的是可以選擇,好像做人一樣,‘可痛若驪歌,樂如兒歌’,你自己選擇。”陳奕迅說如果有人剛聽到這首歌覺得好笑也能理解,因為林夕在里面“如煙”、“如花”的,但這首歌讓他想到的是《臥虎藏龍》:“‘就當最初是碎步湖上可不可’,我就在忽然之間想起《臥虎藏龍》,碎步湖上,好輕盈,好漂亮,好優雅。這種理解可以嗎?我覺得應該是這種畫面。”

  《太陽照常升起》

  (電影聯想:太陽照常升起)

  由樂隊第二吉他手黃仲賢作曲,林夕作詞。是的,這首歌與姜文執導的電影《太陽照常升起》有關。“是的,是一部好出名的戲,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內地的片,幾有文化,”陳奕迅說:“但那部戲是,我是有點不明白的,拍什麼呢?你明不明白啊?那我說真的有時候不需要明白的嘛。”

  黃仲賢雖然是音樂人,但從來不作曲,“他吉他彈得好好,但是他從來都不寫歌的,這次他是‘lolomiemiemie’了很久終于寫了,誰知道真的好好聽。歌詞意境很美,最緊要是不用想那麼多,你聽下去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ersal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