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愛像一首歌.jpg

蔡琴2009 全新專輯【愛像一首歌】
         
 超高解像的發燒錄音 深刻感人的驚艷詮釋
   蔡琴 2009 愛像一首歌   「如果愛像一首歌,那必定是蔡琴的歌。」

「如果愛像一首歌,那必定是蔡琴的歌。」

「蔡琴」不只是一位唱紅無數經典、紅遍華人世界的國寶級女歌手,「蔡琴」更儼然成為一個音樂品牌,只要推出音樂作品必屬佳作,情感流露細緻深刻,製作嚴謹的音樂品質更是華語樂壇絕無僅有讓發燒友都讚嘆!

2009年,蔡琴帶來了全新力作「愛像一首歌」,熟悉的蔡琴與全新的蔡琴同時在這張力作中將「音樂」、將「愛」淋漓盡致傳達,再次讓全華人聽出耳油。
如果愛像一首歌,那必定是蔡琴的歌。


          
蔡琴 愛像一首歌 專輯曲目

微風往事
再別康橋
鄉間小路
外婆的澎湖灣
木棉道
降雪
愛像一首歌
偶然
祈禱

我心是海洋
流浪者的獨白

 

蔡琴:「真的忍不住再不唱這些歌了!」

在蔡琴這張「愛像一首歌」全新音樂作品中,同時收錄了許多膾炙人口的華語經典,以及久違的全新創作作品。從這些歌曲中,可以感受到蔡琴對音樂的執著與對自我的挑戰。老實說,去唱人家唱紅的歌,比唱原創的歌還要難,但蔡琴卻常常能這樣跳脫舊框框。之前,將周旋《天涯歌女》的二胡小調轉變成肖邦的磅礴華麗,實屬驚艷之作,此番的《鄉間小路》、《祈禱》等等經典作品,蔡琴找來了年輕的音樂人合作,他們沒有歷史包袱,在音樂裡和蔡琴有了一次嶄新且獨特的交匯。蔡琴說,「真的忍不住再不唱這些歌了!現在是最恰當的時機」這些歌曲每一首都充滿了意義,對你、對我、對蔡琴,對這個時代。蔡琴更私心的想把這些歌獻給周圍的朋友、家人,甚至是每一個身在這個時代、聆聽這些歌曲的你我。

 


「有葉子、有草香,有真實的蔡琴。」

「愛像一首歌」這整張新專輯,它的總概念就是要在今天這個時代,是車子與車子、房子與房子、人與人之間,距離這麼擁擠的情況之間,蔡琴希望用音樂唱出一線天,唱出一片葉子、一陣草香,唱出想念、唱散一陣迷霧。在這張唱片裡,有大自然、有愛、有海洋。透過在這張專輯,你可以瞭解到真正的蔡琴。真實的蔡琴。

這次「愛像一首歌」專輯,蔡琴邀集了許多來自不同國籍的朋友、音樂人來合作。製作班底由蔡琴長久合作默契十足的詹淩駕,與錄音師李天任擔綱。他們的心裡就像是存在著一個小小的聯合國,在製作這張發燒片的過程中用大格局的眼界與國際觀的角度來發想、執行,成果不但新鮮、時尚,更深刻、感動。這張專輯中編曲包括有新加坡籍的、有香港的朋友,還有臺北的、美國的,然後在演奏上,有來自美國的,像「外婆的澎湖灣」,便改編得有點美式鄉村,呈現了不同的意境。而「祈禱」這首歌,更在美國混音師的大膽嘗試與豐富的和聲下,呈現了完全不同的震撼力。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在每首歌裡都有讓人驚喜的新發現。這次的編曲比較都會風,與校園清新的民歌結合,果然呈現不同的全新面貌。

而蔡琴更是非常開心地推薦整張新專輯,覺得自己出過這麼多流行音樂,這張它的音樂性是最豐富的。當現在的世界不管是電子媒體的發展,或是音樂的去國界化,整個地球越縮越小、距離越來越近,在這張「愛像一首歌」裡,可以聽見國際融合下,音樂無分國界你我的真摯溫度。

 

蔡琴: 「我要用這張新唱片,獻給已經在天堂上的三位朋友,梁弘志、馬兆駿和黃大城。」

這次新專輯裡收錄了琅琅上口的「再別康橋」,這首結合了徐志摩詩作、李達濤曲作的音樂文學作品,蔡琴笑說從一聽到這首歌就覺得這是世界上,數一數二超難唱的歌。這麼好的歌身為歌手自己一定也要唱一次!

當2008年蔡琴的好友黃大城離世。在他過世的前一天,蔡琴還見了他。他非常的疲乏了,但是他還好想再唱歌。當蔡琴接到黃大城走的消息時,她只想靜一下,於是立刻停止了正在開的會議,之後她一個人在家裡,突然出現一種一份奇特、深刻的感覺,不是只有悲傷,好像某一個時代是不是就要走了,因為這些活生生的代表性的人物,居然就走了,離開我們了。這時,她播了《再別康橋》的編曲Demo,沒想到香港的編曲人伍卓賢因為完全沒聽過原曲,反而創新地為此曲分段,另開新境界。當間奏的鋼琴響起時,蔡琴哭了,這不就是渡過生命之河上迷霧的一刻嗎?她當下突然領悟,雖然人的肉體生命是短暫的,但是生命其實是不會結束的,靈魂會一直存在著,就像是夢想、音樂,對事物的堅持。剛好在黃大城先生離世前幾天,蔡琴才在錄音室唱著「再別康橋」…直到有了新的參透,蔡琴再進了錄音室,唱了第六遍的「再別康橋」。蔡琴說,「我透過人生的迷霧,我才能看到這個新的境界。那個時候我才敢非常正大光明的,唱出徐志摩的這幾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那時候眼淚掉下來了,在進錄音室唱《再別康橋》的時候,我覺得就是好像向生命致敬,也向我的朋友送別。我好高興在我人生的階段、在今天,我唱了「再別康橋」,我也沒有想到黃大城的逝世,在這個關口開啟了我。」

而唱「木棉道」更是大挑戰。從來都沒有過女生演唱這首歌的版本,之前好比說木吉他合唱團、黃大城、王夢麟等等是比較為人熟知的男聲版本,所以在重新演繹這首歌的時候深感難度頗高,當蔡琴看了伍迪艾倫的一部電影叫做「Vicky, Christine Barcelona/情迷巴賽隆納」,這部充滿了對愛情的憧憬和冒險的電影,又保守又狂野,於是蔡琴便把這個感覺,度假加上神秘感加上女性對愛情的那種追尋的勇氣,加入了「木棉道」這首歌裡,蔡琴和製作人還有錄音師,還突發奇想地決定放很長很長的一陣蟬鳴的聲音,更讓「木棉道」裡這段戀情,唱起來有一點點捉迷藏的感覺,但是每個參加過這場捉迷藏的人都留下深刻的記憶。

唱到「微風往事」時,蔡琴合作的對象是:上帝。其實蔡琴直到2003年才受洗成為正式的基督徒,而這張「愛像一首歌」這張唱片,第一首錄製的歌,也跟蔡琴的禱告有關係。因為蔡琴開始籌備這張唱片時雖然相當興奮,但是同時也很感慨,心情很複雜,因為這裡面有好多的作者,是當年校園民歌手的同伴。其實他們都算英年早逝,都不在了。於是蔡琴特別想唱馬兆駿的歌,所以第一首便選了「微風往事」。可是蔡琴並不曉得怎麼樣唱才會符合這種特殊的心情,因為這首「微風往事」它其實寫的相當的輕,很想微風,可是它裡面又有往事藏在裡面,於是蔡琴便跟上帝深深地禱告,問上帝怎樣可以唱好「微風往事」,上帝給蔡琴的回答是,「把它當一個禮物獻出來」,就是獻給上帝,當蔡琴再聽起「微風往事」的試唱帶,裡面的幾句歌詞,讓蔡琴覺得好像上帝在邀請她跟祂合唱,歌詞裡「誰知我心中何去何從,誰令我感動,遠離傷痛」,才驚覺原來上帝要帶著自己,乘著微風,一直往前走,開啟新的一幕,一切的一切頓時都變得更有安全感,用一種好輕好特別的心情開始唱這張唱片,對以後的步伐,也不再這麼用力,放輕鬆、平常心。「微風往事」就好像是上帝跟蔡琴的一個誓約。 

而演唱「鄉間小路」,蔡琴覺得在校園民歌已經三十歲的今天,格外有意義。蔡琴的這條「鄉間小路」,它所描寫的並不是真正的、僅僅的之於真的鄉間的那條小路,而是所有所有的民歌手,從大學生到現在人生的路上,這條鄉間大路上,也走了幾十年了,蔡琴覺得如果我們還能夠保有像這個一直看鄉間的風景這樣輕快的心情,讓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從我們的身邊這樣子飛逝過去,是一個很美的人生歷程。於是連同「鄉間小路」的影像概念,蔡琴都跟導演討論把它拍成一年四季就在這首歌裡,隨著音樂隨著那個伴奏,從我們身邊這樣飛過去,呈現出時間與空間交織的美感,就像當時的自己,當年拿起吉他單純而美好的心情,心中的草香、花朵的漂亮身影,會永遠在我們生命力,而且不管再忙碌,心裡真的會出現一條鄉間小路。

除了耳熟能詳的校園民歌全新詮釋,專輯裡有四分之一是全新創作歌曲,是蔡琴在製作完民歌部分後才選入的,收錄了「愛」、「愛像一首歌」和「我心是海洋」這三首歌。由於民歌部分曲曲都是重量級經典,蔡琴在挑選新歌時便更為慎重,新歌品質絕對無可挑剔才敢將他們放在一起,成為一張又自由又美麗的全新作品。

 

至情推薦:愛像一首歌

選擇「愛像一首歌」為首波推薦曲,以及專輯名稱,除了蔡琴特別喜歡它的歌名外,其實生命也像一首歌,有起有落。對蔡琴個人來說也有特別的意義,當蔡琴主演歌舞劇,演出一個瘋狂的假修女,用全新的觀念帶動一個保守的修道院。而在歌舞劇中蔡琴演唱了這首歌,然而原本是對唱的歌曲,在這次專輯籌備時,蔡琴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重唱這首自己作詞的歌,而且把它變成獨唱曲。旋律我覺得充滿力量,又有點黑人的味道,勵志且深刻。就像愛情無論經歷幾次起起落落,還是要有勇氣、要有力量。


溫暖推薦:祈禱

因為愛,我們才知道人世間的情感是可以交換、分享的。因為蔡琴,所以我們知道情歌是可以不斷傳遞、不斷釀造出豐盛的情感的。這是我們與其他動物不同的地方。我們用「祈禱」傳達我們心中對其他人、對世界的愛意。當人類自我意識過度高昂、世界不斷動盪,蔡琴特別在新專輯中選唱這首歌,充滿了意義。這首歌第一次演出是在成都的跨年演唱會中,在倒數聲中與一百多位當地的小朋友合唱,為川震的受害者祈福。為了營造出聖詩班的效果,蔡琴特別去到南台灣的高雄,由楊文忻老師編曲,與一群合唱團的朋友共同演唱。

純真推薦:鄉間小路

由陳飛午老師編曲,其中有Mike Mclaughlin精彩的吉他獨奏。在蔡琴的聲線引領下,讓她用這首「鄉間小路」,帶我們回歸純樸天真、在庸庸碌碌的都會生活裡,找到最鮮活自然的一線天。如果忙碌到沒有時間逃往大自然,請用一首歌的時間,讓蔡琴,陪著我們一起,深呼吸。

舒暢推薦:我心是海洋

蔡琴的詮釋,呈現出完全不同的風味,彷彿身置海洋的寬敞,感受優美的起伏,令人讚嘆!華語歌曲中少見的寬闊溫暖意境,蔡琴用音樂帶來了海浪與海風,吹拂著我們的心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ersal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