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佳松.JPG  

沒有眼淚的
魚人  愚人  餘人   紀佳松
2011全心創作專輯    『魚人』

 孤獨  旅人  傷心的人

魚人  用音樂表達

魚人  不是愚笨的人,

對於感情   選擇把不好的記憶忘記   卻不停的挫敗

魚人  不是感情裡被剩餘的人 ,

執著是渴望有一天  能夠得到理想中的愛情 就像金魚一樣,

魚人  沒有眼淚

因為一旦流了眼淚  感情就等於宣告結束了
                                                                              
                                                  


                                                ~By 紀佳松

 

◎睽違2年 
  紀佳松2011最新專輯『魚人』
    
   「音樂」對紀佳松來說不僅是一種聆聽,更是一種心情分享。他習慣用他最熟悉的音符來取代不擅言詞的表達,希望能和所有人能一起分享、交流 屬於我們感情都市的心情。
    這一年多以來,紀佳松以一個創作人的身份到處旅行,從香港、北京、峇里島、東京、溫哥華、紐約、倫敦、...等地方。觀察著身邊的事物,以不同的角度觀察愛情,用音樂紀錄、完成出這張全新的創作專輯。從甜蜜、熱戀、批判、分手到分手後的情緒。在熱戀中的朋友也好,在失戀中的朋友也好,希望用分享的心情與聽眾獲得感同身受的體會共鳴。
   在這段期間,紀佳松的感情生活出現了重大的轉折。和交往10年的女友分手後,又經歷了一段99天剛萌芽就結束的短暫戀情。這兩段長短不同、狀況也不同的戀情。唯一相同的事都讓生活很單純,對感情也很簡單而專一執著的紀佳松心情沮喪而難過。這也是他創作出專輯中主打歌「金魚的眼淚」的靈感和動力。在心情沮喪的這段時間,一些身邊朋友的安慰和鼓勵,成為他很大的慰藉。

 

◎簡單 音樂
  紀佳松自律的音樂人生活
   紀佳松是個單純的人,生活非常的簡單。對他來說,創作和音樂幾乎就是他的全部。他一直過著自律的生活,肩負著音樂人的使命,努力而單純的創作。有同事都私底下笑他是個「音樂苦行僧」。他覺得其實事情最重要的都是在於本質,其他的都只是增加的包裝。而一張唱片的本質在音樂,這也是他一直努力而執著於創作的原因。
    因此從他的音樂到他的專輯包裝、甚至連造型都是簡單但有質感的。就像有些餅乾,可能在外面包了一層又一層的包裝紙,其實到後來只有餅乾本身被吃掉,其他的都成了多餘的包裝甚至被丟掉的廢棄物,既複雜也不環保。適逢發生在日本的地震和大海嘯,這些大自然的反撲,可能也正好讓我們大家省思環保的重要。

用創作人定義創作人
由攝影師 造型師來創作紀佳松
貼近藝人的簡單俐落專輯造型   呈現專輯精神的攝影概念
   這次專輯的造型和攝影,唱片公司和紀佳松並沒有給造型師和攝影師太大的限制。而是給了他們很大的創作空間,希望他們已不同領域創作人的看法來創作紀佳松,給紀佳松不同以往的全新感覺。
   在造型方面,捨棄了上一張專輯過度而繁複的偶像似包裝。而回歸紀佳松平日簡單而平實的造型和穿著。以簡單而平民化的的牛仔褲、T恤來搭配,穿出簡單的質感。
   而在專輯攝影方面,忠實的以專輯的孤獨、悲傷為主軸。以顏色和意境及簡單的道具來呈現。昏暗而冷調的光影,讓人和魚缸都是孤單的。灰白的封面呈現「萬念俱灰」的孤獨無奈,黑色系的封底空著的椅子沒有人,只有孤單游著的金魚有色彩,象徵著「曲終人散」的悲傷。

◎24小時馬拉松拍攝「金魚的眼淚」MV
  突破個人尺度  挑戰體力極限  激發戲劇潛力 
   不管是在公開場合和私底下,紀佳松都是個害羞而有些拘謹的人。上一張專輯在「同一個遺憾」MV中雖然有戲劇上的演出。但有相熟的同門師兄妹潘瑋柏、江語晨一起,因此比較容易進入狀況。這次在「金魚的眼淚」MV中,他是第一次獨挑大樑演出,而且是和完全不認識的漂亮女生一起演出。在這支MV中,除了有不少的內心戲表現之外,導演也幫他安排了不少的「動作戲」。騎腳踏車、打人、被車撞、被水淋以及被同事笑稱分配在輔導級的床戲都要由紀佳松親身完成。
   本以為自己只要對對嘴帥帥的唱歌的紀佳松在一開始演出時NG了不少次,但在導演一次一次的試戲及溝通下,他逐漸的進入狀況。一一完成的這些以前沒有嘗試過的演出。在要求完美的狀況下,這支MV一共拍了接近24個小時。馬拉松的拍攝時間也挑戰的紀佳松的體能極限。最後的一場需要碰觸女演員胸部的床戲更是突破了個人尺度。拍攝完成後,紀佳松表示在這麼多人面前演出床戲,真的有些尷尬和緊張,所幸順利的拍攝完成,效果也不錯。他還開玩笑的表示,其實演戲還挺有趣的,成功的演出後會讓人很有成就感。也許不久的將來,大家會有機會看到紀佳松戲劇上的演出。


◎曲風多元  創意新意兼具
 10首觸動人心的全心創作
    在「魚人」這張專輯收錄了10首歌,歌曲的風格融合了節奏藍調、流行、鋼琴搖滾、爵士等等..。覺得音樂與生活息息相關。與第一張專輯不同的地方是, 上一張專輯是在敘述自己的音樂從哪裡而來,讓大家紀佳松的過去與現在。這一張專輯創作花了1年半的時間旅行,3個月的時間創作,3個月的時間來錄音製作, 在詞曲上放了更多感情的元素以及更多觀察的角度。
    音樂上除了老搭當李念和、楊大緯之外,這次也跟其他傑出的音樂工作者如洪敬堯、 呂紹淳、徐世珍、葛大為等音樂人一起合作,希望可以激發出更多音樂上的火花。

◎紀佳松的創作心情筆記
  專輯歌曲的自我介紹

1. 壞壞壞 WHY WHY WHY
曲風:RNB
R&B的曲風,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創作想法來自於電影裡面看到一句對白
“In the movies its usually the good guy who gets the girl, in real life, its the prick.”
電影裡面,通常是好人得到他心目中的女孩,在真實的世界裡得到女孩的卻都是一些痞子。

2. 金魚的眼淚 The Tears of Goldfish
曲風:PIANO ROCK
第一次到倫敦自助旅行, Discovery頻道正在介紹金魚的記憶, 我不禁覺得記憶是有期限的,原來人類是這麼的脆弱。
回想到自己的愛情,曾經談過一段戀愛,分手了以後女方留下一隻金魚給我。
我一直覺得這隻金魚很可憐,在水裡流淚也沒人看的見,我決定要好好照顧這隻金魚直到這個女生回來為止,每天我都很用心的在照顧這一隻寂寞的金魚。幾個月過去了, 我發現原來寂寞的不是這隻金魚, 寂寞的...原來是我。

3. 目光 The Eyes of Love
曲風:RNB
看了一本書的序上面寫著,“ 戀人的目光就是一切, 再多的言語與擁抱,都比不上戀人的凝視”。”Once in a blue moon”, 四目相交的目光就證明了一切。

4. 懂你的了解  Ragtime Piano
曲風:Pop
在感情上總是猜著對方到底在想什麼,怎麼樣可以讓這段感情更加分,兩人過一樣的生活,看他看的, 感受他所感受的才是最快的方式。
我在紐約的第三天, 暴風雪過後天氣終於放晴, 我坐著地鐵,沒有戴耳機,看著街頭藝人的表演,走著走著,在Williamsburg找了一個露天咖啡廳坐了下來, 看著人來人往的街道,希望我可以更懂妳。

5. 漂浮城 Dreamland
曲風:Pop
在失戀的某一天,我決定訂一張機票, 一人個飛去峇里島體驗我跟她未完成的旅行。
在峇里島,第一次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不需要彩排就可以這麼的動人。同一片星空,同一片海洋,漂浮著很多人的願望跟夢想,也漂浮著很多人的思念。

6. 第一夫人 First Lady
曲風:RNB
First Lady是外國的稱位, 不知道為什麼, 我總覺得他聽起來很古典。
一首80%的英文歌, R&B的曲風, 用些中國的揚琴來彈奏五聲音階穿插在音樂裡面。
這次我的創作概念,有時候生命中有太多的假設,有太多的如果。如果有一天妳在世界某個廣場聽見這首歌的時候, 請記得妳永遠都會是我的第一夫人。

7. 棉花田 Cotton Field
曲風:Folk
手寫的卡片, 溫暖的陽光, 感覺就像愛般的純淨, 帶給人的感覺就像棉花般的柔軟舒服. 我多麼可望能再度倘佯在這一片純色的棉花田裡,如果有妳,是多麼美好

8. 縫 Phone
曲風:RNB
陰錯陽差的故事,總是領著你向左走向右走。不到交成績單的那一刻,一切都是考驗。東京的山手線地鐵裡,每個人好像都不用面對面的溝通,人手一支手機, 不停的發著短信。或許每個人都有著他們自己的愛情故事。
歌曲寫的是一對分手以後的戀人, 兩個人都無法忘記對方,男方交了一個女朋友, 前女友有一天晚上打電話來說她對他還有感覺, 想要繼續這段感情,卻已經來不及了。原來phone卻是我們彼此許多的遺憾。

9. 為難 Let go
曲風:British Rock
在分手以後,我覺得逝去的愛情就像藥物殘留在血液裡無法代謝一樣, 伴隨著妳的呼吸, 再怎麼痛也沒有感覺了。妳離開了,我卻還在回憶……為難自己。

10. 羅勒白 Lullaby
曲風:Folk
凌晨三點,躺在陽台聽著廣播,電台正在播放lullaby這首老歌,DJ在哄我睡覺了。我也想寫一首歌天天哄你們睡覺.。綠色的羅勒是義大利麵常用的香料,很多人卻不知道羅勒開出來的花是白色的。如何讓感情發芽,或許每天睡前都唱一首lullaby哄她睡覺, 有一天愛也會開出白色的花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iversalt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